Followers

Be My Twitter :)

7/23/2011

很多事情,其實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。


今天上了Moral and Etika,老师说了一个道理,觉悟了我。

她说:

A如果想和一群朋友做朋友,但那群朋友却要A做违法的事,例如欺凌、破坏公物之类的才能够和他们做朋友。可是A却不想做违法的事,同时也想和那群朋友做个朋友,A应该怎么做?

如果你问我,我的答案是什么,我会回答:

其实很多事情,我们都能自己决定的。很多人说 “为势所逼”,其实不是环境影响你,而是你的心要环境影响你。

我曾经问过一位朋友:“为什么你要抽烟?”

他回答我:“能怎样?我现在身边的朋友都抽烟,我唯有抽咯。”

其实古时候就有一句话曰:出淤泥而不染。

如果你真的不想做一件事,环境再怎么诱惑,你依然不会去做。反之,如果你想做一件事,就算朋友再怎么劝阻,你还是会去做。

很多事情,其实我们自己都有责任的。

例如:A约B去打球,可是B明天有个期末考,所以拒绝A,但经过A的几番说服,B终于答应A去打球。结果由于B都没什么温习,所以隔天的期末考几乎都不是很会作答。

就以上述的情况来说,其实如果B坚决一点,拒绝A,B就不会没温习了。所以B要怪就怪自己优柔寡断。

其实爱情也是如此。

何以见得?张爱玲说过:“如果我們責怪愛情傷害了我們,那請問,開始的時候是不是你點頭答應愛情的來臨。”

很多时候,当我们做错了某件事,我们自然而然的就会怪在其他人身上,却都忘了其实自己应该负责任。

所以,别再给自己一个借口了。什么“为势所逼”、“朋友的影响”、“环境影响” 之类的,说穿了其实都是让自己良心好过点的借口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